大理石雕雙鳥面管

登錄號 R005056
年代 商代
材質
出土地 殷墟西北岡遺址 1001號商王大墓
詳細地點 中國河南省安陽縣侯家莊
尺寸 高18.9公分,長(頂面)21.4公分,寬(頂面)1.36公分,長(底面)12.3公分,寬(底面)8公分

說明

大理石雕雙鳥面管,造型與R005055一致,是殷墟僅見的兩件雙面鳥首立雕作品。

從外觀來看,鳥首雙面相同,面部輪廓是上寬下窄的梯形,鳥喙高凸內卷且飾有陽刻條紋。鳥的角、耳、下顎為相互分離的淺浮雕。雙眼以陰線刻劃。器物剖面平素,上呈菱形、下為橢圓形,中心有一圓管貫穿全器。圓管內壁有製作時留下的平行旋磨紋,推知使用「管鑽」法鑽孔。雙鳥面管可能是木構建築或竿頭的飾物。

本作品的鳥喙、面部略有磨損,石色轉為淡棕,整體不似R005055精緻。然而從穩定的線條,透雕、浮雕、陰刻與陽刻線之凹凸層次,展現了殷商精彩的工藝水準。

文物鏤空處建置不易,本模型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