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看文物】7_帶卜辭龜腹甲

前往網站
撰文/吳巧文(2019/10/26)

  從「動手動腳觀天趣」系列的甲骨文中可以看到,商代人對於天氣真的很重視呢!雨下得不夠多使收成不好是非常嚴重的大問題,因此祭拜雲神、風神、還有專門求雨的祭祀舞。除了拿龜甲做天氣預報外,還會占卜些什麼呢?

  本日主角「帶卜辭龜腹甲」出土於殷墟小屯遺址的甲骨,是用烏龜肚子上的甲片進行占卜。在辛酉這一天,卜問是否可以戰勝敵對的方國,以正反兩方面去占卜,各占卜了五次,所以正向和反向各有五個卜兆。

  占卜之前在龜甲或獸骨背面先施行鑽鑿,占卜時再於鑽鑿處灼燒,在正面就會裂出「卜」形的卜兆,根據卜兆判斷兇吉,之後再把卜辭寫刻上去,卜辭就是這樣產生的。同一件事情,往往會從正向和反向卜問很多次,於是有所謂正反對貞的卜辭,卜兆也會有很多個。 



帶卜辭龜腹甲 Inscribed Turtle Plastron (R044284) 

圖片來源:3D考古文物櫥窗 Prosymbols/ flat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