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石器製造最前線!──南港遺址(1)

前往網站
撰文/林亭妏 (2019/09/19) 
 
  這裡的南港不是「天龍國」的東區新門戶,而是指位於「澎湖七美島」南端的史前石器加工出口區。等等,你問那個年代的澎湖有加工出口區?!別懷疑,雖然新石器時代中期的七美島,沒有軟體園區和展覽館的加持,但在石器製造領域居全台之冠,而且可怕到他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的程度。
 
  這個產業重鎮,主要源於澎湖最具代表性的天然資源──玄武岩,而七美島「橄欖石玄武岩」更是製作石器的好材料,讓臺灣史前人群趨之若鶩的來到此地開採。令人訝異的是,七美島石器不僅可自用,亦運銷至群島內外,包含臺灣及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形成一個長距離的史前石器貿易體系。
 
內文圖片
七美島石器製造場位置圖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 
 
  島上目前發現了南港史前聚落遺址(南港遺址),以及南港、東湖和西北灣三處史前石器製造場。南港遺址年代距今約4200-3800年前,屬新石器時代中期的細繩紋陶文化(牛稠子文化),強調為「聚落」遺址的原因在於,出土的陶片與石器數量龐大,包含大量陶片和些許陶環,石器有網墜、斧鋤型器等生業工具,以及製作石器的工具與廢料等;人群的生計來源得以從出土的貝塚、魚骨遺留一探究竟,另外也發現一座墓葬遺跡。
 
  上述遺留與現象皆透露出一個訊息:當時的人群在此聚落生活,同時進行製造石器的活動。換言之,南港遺址除了是七美史前人經營日常生活的基地,也是一處為了開採並製成玄武岩石器的產業聚落。其餘三處石器製造場則是採石和製石的主要地點,近似石材生產工廠,因為幾乎沒有發現石器以外任何文化與生態遺物。
 
內文圖片
  引人注意的是,石器製造場雖然出土大量與製作石器相關的遺留,卻幾乎沒有發現打製完成之石器;而南港遺址則發掘出許多石片碎屑,以及石子器、磨石、石砧與尖錐等製石工具。考古學者推測,當時由石器製造場完成的石器粗胚,可能先運回聚落進一步加工處理,或運銷至其他地方後,再加工成所要的器類。這些考古遺物的出土,提供了具體且明確的證據,有助於復原臺灣史前石器之製造技術和貿易體系。
 
   透過南港遺址,我們可以想像在遙遠的4000多年前,一個在台灣海峽中的小小島嶼,已經出現了以生產和外銷石器為主要目地的加工出口區,也是目前台灣地區所發現年代最早的史前產業聚落。
 
內文圖片
參考資料
 
  1. 臧振華,〈臺灣新石器時代早期居民對環境的認知與資源利用〉,收入邱斯嘉、臧振華編,《考古學與永續發展研究》,臺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考古學研究專題中心,2013年,頁 237-260。(中、英文版)。
  2. 臧振華,〈澎湖七美島史前玄武岩石器工業與其貿易體系〉,收錄於劉益昌主編,《臺灣史前史專論》臺北:中央研究院、聯經,2015年,頁59-82。
  3. 臧振華、洪曉純,〈澎湖七美島史前石器製造場的發現和初步研究〉,《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期刊》,第72卷第4期(2001年),頁889-940。
  4. Tsang, Cheng-hwa, Archaeology of The P’eng-Hu Island, Taipei: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