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千里共嬋娟

前往網站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雖然是重陽節的感嘆,但在月圓人不團圓的中秋夜,亦不免有此之嘆吧。這兩句詩總使大菩薩想起漢代一位阿兵哥的故事,中秋將至,以這篇文章預祝大家月圓人團圓/千里共嬋娟~
 
  在距今2000年左右的漢代,有位24歲的青年名叫處賢,被政府從家鄉河南淮陽國徵召至居延(今內蒙古境內)一帶當戍守邊疆的阿兵哥(下圖一)。
 內文圖片  西漢兵制,男丁會在原郡縣當一年正卒,另一年到京師到衛士或至邊疆作戍卒。延續秦制,戍邊只需三天,但在幅員廣大的國家,兩地間的路程可能長達數月,比兵役還長,所以後來改成由少數人長期戍邊,期間為一年至數年不等。到了東漢,募兵即取代西漢的徵兵制了。不知處賢確切的年代,不過從他請託家人寄衣物一事來看,他不會只戍邊幾天就回家了。當時政府只管吃住軍械,不管衣物,所以處賢及他的同袍需請家人從故鄉寄這些東西來。當家人把待寄的物品打包好後,會用一個封檢記錄袋中物(上顯圖),就像現在寄國際包裹一樣,然後把封檢跟袋口一併綁起,最後以封泥封住。阿兵哥收到後看到完整的封泥,就知道東西是原封不動地寄到自己手上。

  居延作為匈奴從北面進入河西的主道,是軍事要塞。試想一下,處賢隻身一人戍守在這個胡地多飆風、語言又不通的異鄉,加上通訊又不若現代發達,收到家裡寄來的東西會多麼欣喜啊。
 
  動畫《居延漢簡的秘密》(戍卒處賢衣裝封檢:3’43~5’16)
  延伸閱讀〈行李名條在漢朝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2012年9月28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