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考古學家手中的大彎刀

前往網站
   還記得大菩薩曾經介紹一張考古學家也會搞KUSO的老照片嗎?照片中站得最神氣的石璋如先生,手裡拿著一把大彎刀,搞得最右邊的王湘先生忍不住抓了隻小貓咪當成彎刀,也擺出同樣的英勇姿態…現在就來說說這大彎刀的身世來歷。


  石璋如先生手上的那把彎刀,考古學家稱為卷首大刀,出土於西北岡遺址1335號祭祀坑中。這個商朝的祭祀坑一共出土了10件這樣的卷首大刀,以5件為一組分別放在坑中的東北角以及西南角。這個祭祀坑除了這十把大刀之外,還有8具陪葬的無頭人骨,俯身且四肢平伸,可能是陪葬時,砍了頭後才擺放進坑裡頭的。

  卷首大刀,顧名思義,是因為這大刀的最上端彎捲而得名。這彎彎的看起來像鐮刀的大刀,刃部的設計卻是和鐮刀相反,是在外側,刀刃的另一邊有兩個長方形的洞,可能是綁柄用的。

  殷墟這類大刀出土的數量不多,多出土於中大型的墓葬,功能可能和鉞類似,都是具有軍事背景墓主的儀杖用器。

  所以囉,石璋如先生拿卷首大刀的方式,恐怕需要修正一下…
 
進一步了解:
商王大墓重現
(BY南)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2012年5月2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