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勞度叉大戰舍利弗

前往網站
  去歐洲教堂參觀時,可曾被牆上精美的《聖經》壁畫所吸引?你知道嗎,中國甘肅敦煌的莫高窟中,也畫了大量佛經故事。把艱澀難懂的佛經內容變成淺顯易懂的故事,就稱作「經變」或「變」,這次介紹的〈勞度叉鬥聖變〉就屬此類。
   內文圖片內文圖片
  〈勞度叉鬥聖〉故事描述,一個國家的大臣叫作須達,他無意間聽到佛的事跡,很受感動,便邀請佛到他的國家說法。佛答應後,須達跟佛的弟子舍利弗先回國,準備蓋精舍給佛住,但卻受到反對佛的人刁難,其中一個就是勞度叉。勞度叉要求雙方變身鬥法一拼高下,但無論他變成什麼樣子,都被舍利弗打敗,最後只好認輸。畫面中舍利弗遣風神打開風口袋,放出大風,將勞度叉一干人吹得東倒西歪。看勞度叉的從眾們慌忙架起梯子搶修寶帳,就知這狂風有多駭人!連勞度叉都嚇得不知所措了。鬥法結束後,舍利弗坐在蓮花台上,接受勞度叉等人的投降。 

內文圖片內文圖片內文圖片   西元前二世紀,印度的Bharhut(Barhut)浮雕就出現須達出錢出力為佛建精舍的故事,稱作「祇園圖記」。到了唐代,這個故事的重點就從須達建精舍轉為勞度叉鬥聖。莫高窟第一次出現這個題材是在初唐時(西元7世紀未),但直到晚唐才形成第196窟這種結構完整的經變畫。〈勞度叉鬥聖〉盛行自晚唐、終於西夏,與當時包含敦煌在內的河西一帶政治情勢密切相關。晚唐的張議潮打敗吐蕃,取得河西的統治權,政權再度由漢人掌握,這與佛教降服不同宗教派別的觀念相符,因此張氏與之後五代時期的接替者曹氏家族,都藉由勞度叉鬥聖的故事作為外族邪不勝正的象徵。這也說明為何曹氏政權為党項人建立的西夏取代後,這一題材即不見於莫高窟。 

  考古資料庫還有其他勞度叉鬥聖的影像等你來看!此外,我們正在製作一個介紹莫高窟的科普網頁〈前進莫高窟〉,不久的將來就能與大家碰面囉!      

更多勞度叉鬥聖影像
(by古)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2011年7月8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