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 中與「天」相關的字

撰文/吳巧文(2019/10/26)
 
  今年的院區開放,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猜出來今年的活動內容呢?沒錯就是「比手畫腳」!
 
  「商代人看著天空在想些什麼呢?現代人看到商代的文字又會想到什麼呢?」
 
1. 日:下圖的五個甲骨文都是「日」,是描繪太陽的樣子,但因為圓形的東西很多,於是在中間加一筆與其他字區隔。但圓形在甲骨上很難雕刻,因此漸漸變成方形的外框。商代人祭日神,祈求適合作物生長的天氣,以利豐收。 
內文圖片 2. 月:下圖的四個甲骨文都是「月」,是描繪月亮的樣子,月亮有缺的時間比較多,而以彎月表現,也可與圓圓的「日」做區隔。  內文圖片3. 星:把四種不同寫法的「星」排在一起,看起來像一顆顆奇異的樹,為什麼甲骨文的「星」長這樣子呢?「星」一開始已很多個圈描繪滿天繁星的樣子,但這個字符之後衍生為表示星光的「晶」字,「星」字就加上了「生」的聲符,由象形字轉為形聲字。  
內文圖片4. 風:這個「風」看起來怎麼像隻小小鳥?商代人以頭上有羽冠,身後有長尾的「鳳」作為「風」,之後「鳳」漸漸獨立為我們現在所認知的鳳鳥,為區別這兩個字,便為「風」加上聲符「凡」。商代人祭風神,祈求田獵時有好天氣,及寧息雨水。 內文圖片 5. 雲:「雲」的字體跟天上的雲依樣有各式各樣的形狀呢~「雲」上方的兩橫表示「上」,下方捲曲的是雲氣的樣子,天上的雲氣就是「雲」。商代人祭雲神,祈求降雨。 內文圖片 6. 雨:「雨」長非常貼切,看著一排不同寫法的雨,如同正在被雨淋~「雨」上方的橫槓指「天」,其餘小點是雨的樣貌。商代人祭雨神,祈求雨水充足,使豐收。 
 內文圖片7. 舞:疑疑?「舞」哪裡與「天」有關?絕對不是什麼空中舞蹈的表演!「舞」專指祭雨神的「舞祭」,表現巫兩手拿著氂或長長的袖子跳舞,祈求雨神降雨。  
內文圖片8. 雷:古代的車子在路上走原來會發出像打雷一樣的聲音啊!「雷」是伴隨著閃電的聲音,「 申」指的是閃電,「輪 」則是指像輪子輾過的轟轟聲,兩者結合再一起便是「雷」。而「輪」的部分常被簡化為菱形、口型、甚至一個點。 
內文圖片9. 虹:「虹」是一隻愛喝雨水的大蟲!商代人認為「虹」是一種會帶來災禍的動物,因為彩虹總是在放晴時出現,將雨水截斷,使雨水不夠影響作物收成。  
內文圖片10. 天:「天」由「大」而來,「大」則是人正面站立的形象,我好像知道了些什麼~「天」的主字為「大 」,是人的象形,上方指人的頭,這部分常被簡化為一橫畫,兩者組合後即「顛頂」之意。《說文》指出:「天,顛也,至高無上。」
  內文圖片11. 雹:甲骨文的「雹」與長的幾乎一樣呢!「雹」指「雨冰」,上面的橫槓指「天」,其餘小點是冰的樣貌。  
內文圖片12. 明:月光照入窗,「明」就是那道光~不是日月明,而是窗月明!「明」指月光經由窗戶照進室內使其明亮,延伸為「明亮」的意思,因此字形由「月」及「囧」(象形「窗」)所組成,而「囧」的部分常被簡化為似「日」的形態。 
內文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