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考古現場】千年肉製品出土

前往網站
  陝西考古研究院在臨潼發掘出312座墓葬,秦漢墓共282座,另30座為唐、明、清墓,其中M208墓裡出有2000多年前的肉乾,雖已碳化但肉眼仍能見到絲絲肉絲、腱膜還有彈性,這是目前所知中國墓葬中保留下最早的肉製品。
  
  M208墓曾遭盜掘,所幸裝著肉乾的銅敦(一種食器)及旁邊的銅壺未被盜走。由於銅敦重量極重,加上鏽蝕嚴重一時無法開啟,所以該器是運回研究院,讓研究人員慢慢清理。當接口處鬆動後,一股刺鼻的硫酸味冒出來,打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塊塊碳化物。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直到拿出一塊來看才知道是肉,配合敦的功能,研究人員認為這是肉製品。為了兼顧研究及文物保存的需求,研究人員並未把敦裡其他東西倒出,而是維持原樣,以X光透視,發現裡面沒有骨頭。另外經過數月的蛋白質、紅外線等分析測式,鑑定出這是黃牛肉,與墓中陪葬大量帶骨的黃牛肉製品一致。

  這些肉製品能保存至今,除了銅敦封密嚴實外,可能還與肉經過風乾等處理,以及該墓為豎穴土坑墓之形制有關。過去經驗,土坑墓的人骨保存狀況比洞室墓好,可能是空氣隔離的效果所致。

  312座墓葬中有68座出土帶骨的動物肉製品陪葬,佔21.7%,其中67座屬秦漢時期。分析出土的動物骨,發現綿羊最多,有38隻,狗居次有23條,豬22頭、黃牛20頭、山羊10隻、雞9隻、蚌4個,另有少量的魚、馬、麝鼴及鼢鼠。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10月9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