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考古現場】出土百萬年前重慶古人之石器

前往網站
  30年前,考古人員在重慶大渡口的馬王場遺址,發現數百件距今約兩、三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遺物。後來北京王府井東方廣場修建時,也曾出土年代相近的石器,不久前廣西白色市甚至發掘出80萬年前的石器,讓大陸上的人類歷史大躍進。不過現在歷史已然改寫。

  2009年考古人員在重慶九龍坡區的玉龍公園地表,採集到一些石器,通過鑑定及對當地地質之測定,發現該公園位於長江階地最早的一級上,意味著當地可能存有舊石器時代遺址。因此2010年開始,考古學家在玉龍公園進行半年發掘,於礫石層中找到上百件舊石器,年代經測定出距今約100萬年,此時屬第四紀更新世,是舊石器時代早期,當時的人已能直立行走。現在位於山上的玉龍公園,100萬年前可是臨江之地,四週林木遍地,適合狩獵、漁撈與採集。後來長江上游不斷將堅硬石塊沖刷下來形成礫石層,再經地殼造山作用,形成現在的地貌。雖然無法確定此處是否為居住區,不過可以肯定人類曾在此活動。目前該遺址可望成為市級文物保護點。

  從100萬年前至兩、三萬年前,中間存著一大段空缺,近期山峽古人類研究所將在長江、嘉陵江及支流展開更多調查,期能填補其間的歷史。

  其實1980年代,學者曾在重慶巫山龍骨坡發現200萬年前的牙齒及石器,只是尚需仰賴更多人類骨骼的出土,才能得知那個牙齒究竟是人齒還是猿齒。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8月22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