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考古現場】西藏象雄時期墓葬出土黃金面具

前往網站
  最近中國社科院與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組成的考古隊,在西藏阿里地區的故如甲墓地及卡爾東城址進行測繪及試掘,得到初步的成果。卡爾東城址是傳說中西藏象雄國(至少1600年前)的都城「穹窿銀城」,故如甲墓地則是象雄時期一處分佈密集的墓地,與穹窿銀城關係密切。

  故如甲木寺門前的一座墓葬,內有大件青銅器皿、微形黃金面具、中原式鐵劍及大量殉葬動物骨,顯示出與附近的札達地區、新疆南疆、印度北部及中原都有文化往來。這座墓葬周圍另有三座較大的墓葬,均為豎穴石室墓,深達5-6公尺,這種埋葬深度在藏區極為罕見。三墓中亦出有大家馬、牛及羊骨,顯示苯教殺牲祭祀及以物動殉葬的習俗。從採集石料、加工搬運及修築墓室,均需仰賴大量人力物力,因此此處可能很靠近當時的政經及文化中心。

  學者在卡爾東城址上,發現份部早於現存城址的城牆,從建材及層位關係而看,在早期城址建成前仍有相當長的一段居住期。不過尚需進一步分析測試,才能得知早期城牆的建造年代。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9月10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