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考古現場】鯊魚肚裡藏古物

前往網站
  馬來西亞的家庭主婦Suseela Menon一如往常地從市場買回鯊魚,準備為她丈夫作一道鯊魚料理。當她剖開魚肚時,看到的不只是待清的內臟,還有一件長7.4公分、寬6公分的橢圓金屬徽章。
  
  16世紀初至17世紀中,葡萄牙人曾佔領馬來西亞的麻六甲一帶,這個徽章應該是當時隨著某個葡萄牙士兵一起來到這裡。徽章的一面刻有一個十字架,旁邊刻著「ANTONII」的字樣;另一面則是一個戴著王冠並有光環環繞的女性頭像,旁邊刻的字則模糊難辨。這個頭像被認為是葡萄牙國王Denis I的王后,不過他們的時代是在13世紀末至14世紀上半葉。所以這個徽章的年代推測比那位葡萄牙士兵還早,它可能是被士兵視作符身護性質的物件配戴在身上,最後遺留在此。

  至於那條吞下古物的鯊魚呢?Suseela的丈夫覺得這個具宗教意義徽章的出現,像是上天對他們一家的祝福,因此決定不吃那條鯊魚。而徽章則被Suseela妥善收藏在一只盒子裡。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6月29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