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考古現場】印度掏金熱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India digs for treasure on trip from Hindu holy man

  由於印度哲人(swami)的夢境,一股黃金熱潮逐漸在印度蔓延開來。聽說有超過1000噸的黃金埋藏在印度北方邦一座廢棄的要塞之下,不只印度國家考古協會(Archaeological Survey of India, ASI)派出學者進行調查,連非官方的民間團體也趁隙在周邊尋寶、挖得不亦樂乎。一直很忙、考古工作做不完的ASI,這次毅然決然投入發掘的行動顯得有些突兀,因此,有人推測ASI本身還有另外的考量,並非只是單純根據一個不可靠的夢境。

  眾人的目標是當地蕃王Rao Ram Baksh Singh統治時期所使用的要塞。蕃王曾在十九世紀抵禦英國的殖民勢力,並且重創英軍,只是最後仍不幸兵敗被俘,以絞刑結束他的生命。此後,蕃王還藏有大批黃金的傳言不逕而走,只是無人知曉確切的地點。哲人Shobhan Sarkar宣稱便是這位蕃王託夢,希望以他留下的財富再次振興北方地區。

  自從消息傳開後,發掘現場每天都擠滿好奇的民眾,還有各地的媒體會告訴全世界當日的工作進度,氣氛相當熱鬧。經過一星期的工作,目前已有少量考古遺留出土,像是鐵製與玻璃質手環等,但是最重要的黃金尚未出現。究竟發掘結果是否會滿足大家的期待,還是考古隊、民間團體、媒體之中某一方會先放棄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10月25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