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考古現場】印度疑發現舍利塔遺跡

前往網站
  敦煌莫高窟332窟(C134窟)完整描繪了佛涅槃的情節。其中有段內容是畫佛在拘尸那城涅槃後,各國國王紛紛率兵來爭舍利,甚至兵戎相見、激烈交戰(圖中紅圈處)。

  最近考古學家在印度東北方Patna區(Patna district)的Nadauna村(Nadauna village),發現一個土丘,並伴隨燒過的磚塊及類似平台的結構,年代測定介於西元一至三世紀的貴霜王朝期間。據傳佛涅槃後,共八個國王分得舍利,並迎回國內建塔供奉。學者認為這個舍利塔很可能是為了紀念曾分得舍利一事而建的,不過目前只是初步推測,尚待後續研究證實。

  由於該村人口密集,而且整個土丘覆蓋的面積約有1平方公里多,之後進行發掘時,部份居屋將面臨暫時拆除的情況,不過報導指出,村民們倒是很願意配合此項研究工作。
 
  進考古資料庫看照片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1年12月15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