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Google街景(Google Street View)在印度的100個任務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Google to create 360-degre online view of 100 Indian monuments 

  近日Google已經與印度文化部簽屬章程,由Google 街景團隊和印度國家考古協會(Archaeological Survey of India, ASI)合作,挑選出100個遍佈印度全國各地的文化遺產的進行360度影像拍攝,其中包括著名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胡瑪雍帝陵(Humayun's Tomb)、阿旖陀與埃洛拉佛教石窟(Ajanta and Ellora caves)等,印度的代表性建築紀念物以及遺址的全景影像將陸續在Google Map上公開。
  
  早在2011年Google就曾在印度南方大城班加羅爾(Bangalore)執行街景拍攝計畫,但是後來當地警方基於安全考量而終止。今年和ASI合作,Google採用最新開發的街景拍攝裝置(Trekker kit),影像精細度不是過去所可比擬的。雖然一口氣挑戰100個重要景點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對Google來說也並非不可能。

  這項計畫由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主導(結合世界各大博物館的”Google Art Project”就是它們其中一項專案),負責人Amit Sood表示,除了單純的影像之外,與ASI、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學術單位合作,希望能夠帶給真實及網路虛擬遊客更深刻的旅遊經驗。

  印度的第一站將從古德高塔(Qutab Minar)開始,是繼美國大峽谷、法國艾菲爾鐵塔、日本富士山之後,Google再度以新科技進行文化遺產的數位化保存。由於Sood本身來自印度,對他個人而言更是意義重大。
 
ASI 印度世界遺產地圖 World Heritage Sites
另外,Google街景拍攝裝置可以租借囉~ 不過審查應該滿嚴格的:p
Trekker camera 租借計劃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10月18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