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考古現場】埃及法老圖坦卡蒙(Tutankhamun)身世之謎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A different take on Tut

  圖坦卡蒙是埃及十八王朝的法老,他在19歲意外死亡,墓葬是倉促之下完成的,其規模與隨葬物都無法和其他法老相比。儘管圖坦卡蒙的墓葬如此不起眼、3300多年來躲過盜墓者的覬覦,1922年被發現時卻轟動全世界,無論是豐富精美的隨葬物,或是年輕法老本身的悲劇,直到現在依然使人著迷。
  
  埃及王室為了維護血統純淨而長期實行近親通婚,過去的研究認為圖坦卡蒙是法老阿肯那頓(Akhenaten)和他的姐妹所生。法籍埃及學家Marc Gabolde近日對於DNA檢測結果有新的詮釋,他指出圖坦卡蒙的母親極可能是娜芙蒂蒂(Nefertiti),阿肯那頓的王后之一、也是阿肯那頓的堂/表姐妹。Gabolde說明由於埃及王室長期近親通婚的關係,所以兄弟姐妹之間以及三代內堂/表兄弟姊妹的基因譜才會相當接近。這次的發現,即將改寫埃及十八王朝的世系表。

  阿肯那頓法老和娜芙蒂蒂最有名的事蹟是大刀闊斧地對埃及新王國進行宗教改革,期望奉太陽神阿頓(Aten)為唯一神祇、取代埃及長久以來的多神信仰。然而,這場宗教改革隨著法老和王后的死亡而宣告失敗,有關娜芙蒂蒂的紀念物大多也在事後遭到反對者毀損。

  以現有的考古資料顯示,阿肯那頓與娜芙蒂蒂應該是感情相當好的夫妻、有著共同的理念和信仰,阿肯那頓也賦予娜芙蒂蒂超越一般法老配偶所應有的權利。
 
  娜芙蒂蒂最有名的半身像目前保存於德國柏林的博物館。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2月14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