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考古現場】考古學家與快樂的夥伴 – 太陽能船真正好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世界最大的太陽能船(PlanetSolar)幾天前已經抵達希臘,準備協助本日起至22日的水下考古調查,同時也慶祝瑞士於愛琴海地區考古的50周年紀念。

  這艘太陽能船在德國製造,全長約35公尺,由512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供應電力,在2012年單靠著太陽能完成環繞地球一周的壯舉。
 
  現今全世界都在努力發展替代能源、並且嘗試各種可能性。風光的成功案例背後,肯定也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而付出這些成本究竟值不值得,「看你考慮的是未來四年、未來十年還是未來一百年。」

  本次的跨國計畫有多個希臘和瑞士研究單位共同參與,由日內瓦大學(University of Geneva, UNIGE)研究員Julien Beck所領導,在阿爾戈利斯灣(Argolic Gulf)搜尋消逝在水面下的史前村落。科學家認為從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晚期,人類曾經在此居住了近3萬5千年,直到3千年前左右才遷移到鄰近區域。若是能夠找到歐洲最古老的人類居住遺址之一,就能重建過去史前人類遷移的蹤跡,以及他們的生活和海洋的關係。

  船隻配備最先進的回音探測系統、側掃聲納、GPS等,過去的主要工作是進行地理測量,讓研究者模擬出古代海岸地形,這次則取代地面工作站、以水上科學平台的方式來支援考古調查;實際發掘時,也可以先用船上的液壓吸引器清除部分難以處理的淤泥,再由考古人員接手。
 
官方網站:PlanetSolar 裡面有船隻的詳細資料,也會顯示航行路線及目前位置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4年8月11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