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考古現場】豬中霸主 – 西班牙伊比利亞豬 – 的祖先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伊比利亞火腿」是令人垂涎的世界頂級美食,豬隻的飼養和火腿的製作過程都會影響成品,而美味的關鍵還是在於特殊的原料:伊比利亞豬!

  現今的伊比利亞豬普遍被認為是由歐洲豬和稍晚引進的亞洲豬混種而成,但是最近有學者分析了在西班牙東北部古城發現的豬骨,結果顯示伊比利亞豬可能從16世紀開始就差不多是現在這個樣子,數百年來基因並沒有產生太大的改變。
  
  研究團隊以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的生物學者Miguel Perez-Enciso為首,還有許多來自基因分析、生物演化與農業研究中心等各領域的專家。他們所使用的家豬樣本定年約落在1520到1550年,早於亞洲豬被引進歐洲的時間。不僅如此,16世紀正好是歐洲養豬史上一個很重要的時期:農業型態轉變以及系統化的飼養方式,使豬隻無論是在產量或健康上都有顯著的增長,交配繁殖亦受到更嚴格的控制。

  由於樣本的基因序列和現在的伊比利亞豬非常接近,所以研究團隊才會推測伊比利亞豬或許不曾和亞洲豬混種;即使有,在基因留下的證據也微乎其微。反倒是祖先之中偶爾有野豬和古代豬交配的情形發生 – 這點和現代的伊比利亞豬相同。只不過樣本究竟屬於古代豬或現代豬,仍需進一步研究才能區分。

  另外,伊比利亞豬是混雜了許多不同毛色基因的豬隻,儘管研究人員很難說這次檢驗對象究竟長怎樣,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它缺少白色的基因,這也同時應證為何歷史上關於伊比利亞豬的描述和繪畫多為黑色、卻不見白色的特點。
 
論文連結:Genome data from a sixteenth century pig illuminate modern breed relationships
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網頁的介紹:Iberian Pig Genome Remains Unchanged after Five Centuries
 
豬的世界好殘酷啊......
  內文圖片APP:養豬場(這不是置入性行銷)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4年10月2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