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深入賽普勒斯APP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目前正在開發一款名為” KAD-AR”的應用程式,透過「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要來重建3200多年前的賽普勒斯島。
  
  這個構想緣起於一個2008年開始的跨國研究計畫”Kalavasos and Maroni Built Environments Project”(KAMBE),團隊主要成員來自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美國康乃爾大學,目的在探討青銅器時代晚期賽普勒斯島上的都市聚落。與鄰近的埃及、希臘、和美索不達米亞不同,地中海東部的賽普勒斯島儘管地處歐亞交界,卻有很長一段時間維持著相對孤立的平等社會型態。然而,到了西元前1650~1100年間,它卻躍身為重要的貿易中心。由於國際互動頻繁,島上的階級制度趨向明顯、逐漸由菁英階層控制資源的生產與交換,社會呈現高度複雜化。伴隨而來的是城市擴張、房屋、墓葬和大型紀念性建築的興建,尤其是最後一項往往被視為權力的展現。

  此次被選為APP主題的Kalavasos-Ayios Dhimitrios是當時發展的核心城市群之一,雖然位於賽普勒斯中南部河谷的遺址現今只留下一段一段的矮石牆和大大小小的石塊,但是不久之後,只要使用APP對應其中一個發掘地點,過去那個曾經生氣蓬勃的城市將躍然手機螢幕上!

  KAMBE考古計畫不僅與UBC多媒體中心和民間專門製作擴增實境的公司合作,更邀請視覺特效藝術師來修正3D建模,期望APP的內容能夠兼具精確度,並帶給當地的觀光客臨場感。幾個小小的觸碰動作背後結合多年來的考古研究以及最頂尖的數位科技,包括高解析地球物理資料、地質考古、遠端感測等,這款APP除了視覺化遺址之中時間與空間的關係之外,開發過程也可以作為相關技術日後改進方向的參考。
 內文圖片
  更多內容:A new app offers a look at city life more than 3,000 years ago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4年11月20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