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考古現場】250年不朽的可頌麵包

前往網站
撰文/陳以琳

  您一定聽過底下這則都市傳說:「美國猶他州男子於1999年買了個麥當勞漢堡,卻不小心把它忘在角落,這個漢堡就這麼在常溫下放了15年,至今仍然完好如初!」究竟麥當勞漢堡添加了多少防腐劑,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大菩薩要帶你看看更厲害的:考古學家在德國發現250年不朽的可頌麵包!真相究竟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事件地點發生在德國巴伐利亞的雷根斯堡市(Regensburg),當時考古學家正在進行一棟古代烘焙坊的發掘,想不到在烘焙坊的地板底下,發現了一塊可頌麵包、兩片椒鹽卷餅(pretzel,也稱蝴蝶餅)和三個小麵包卷的炭化殘塊,經過碳14定年後,確認是來自250年以前的麵包!這…客倌,您敢吃嗎?
 
  這些麵包殘塊之所以可以保存那麼久,是因為它們已經全然炭化了,又被保存在乾燥缺氧的環境,因此沒有進一步腐敗、分解。經過考古學家考證(或者鄉民一 點的說法,人肉搜索)的結果,這很可能是當時的駐店麵包師傅約翰(Johann Georg Held)某天烘焙失敗的麵包,也有可能是約翰在大意之下,忘了把烤爐清空,重複烘烤以後所產生的焦塊。
  
  想必約翰當時一定是帶著很負面的情緒,把這些烤焦的麵包,丟進房角的那個地板破洞之下。誰知道這些徹底烤焦的失敗作品,會成為250年後考古學家眼中的珍寶呢!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5年3月17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