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英國威爾斯考古APP “Archwilio”

前往網站
文/葉乃婕

  這個APP是由英國威爾斯四個考古信託中心共同合作開發,委託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Wales)設計,應用程式連接到歷史環境記錄系統(Historic Environment Records, HERs),統合了威爾斯地區超過10萬個考古歷史遺址和地景的資訊,無論是世界知名的或鮮為人知的、從史前到二十世紀的人類活動,內容包山包海!
  
  ”Archwilio”適用於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HERs的資訊是採取直接顯示在地圖上的方式,讓使用者能順利找到所在位置鄰近的考古遺址,例如:經過安格爾西島(Anglesey)時,APP會提醒使用者正走過2000年前的羅馬貿易區;來到卡馬森郡(Carmarthenshire)時,APP則會顯示出中世紀海岸聚落的考古修復計畫。這些瀏覽紀錄都保留在行動裝置,使用者隨時可以離線觀看。

  另外,使用者也可以自行新增遺址的資料和照片,與其他使用者進行互動;新增的訊息將會回傳至負責管理該遺址的考古信託中心,供系統管理者和研究人員參考。

  ”Archwilio”有點像是考古版的"Trip Advisor",透過使用者上傳的功能,讓遺址資料的更新變得更即時、更生活化、也更精確,並且達到推廣資料庫的效果。除了增加使用者之間的互動性,也拉近一般民眾和研究單位的距離:民眾從遺址資料庫獲得資訊,研究單位也能夠從使用者回饋獲得更全面的觀點。
 
  P.S. Trip Advisor是全球使用率相當高的旅遊網頁,前幾年已推出APP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4年1月22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