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考古現場】哈佛大學在宏都拉斯的考古培訓計畫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大菩薩的粉絲們應該大多是喜歡考古、對歷史文化有興趣的,但是住在遺址周遭的居民和地主又是怎麼看待「考古」這件事呢?在凡事向錢看、全民拚經濟的悲哀年代,或許只能聯想到耽誤工程進度以及炒不動的地價,很多衝突因此產生。
  然而,考古發掘與遺址後續的保存其實是很需要當地人的支持與協助,當考古學界開始意識到這些問題後,有越來越多學者開始嘗試不同的方法,希望能夠增強當地居民和考古遺址的連結,並且開啟雙方溝通的管道。
  
  美國哈佛大學人類學系教授William Fash和博物館研究員Barbara Fash夫婦持續在宏都拉斯的馬雅文化重鎮 – 科潘(Copán) – 研究超過30年,並指導過許多學生於此從事考古田野。然而,這些年間,他們發現有不少最頂尖的學生在畢業後離開了相關領域,使得當地的研究工作難以接續。面對這樣的困境,他們設立一種新型態的考古培訓計畫Proyecto Arqueológico Rastrojón Copán (PARACOPÁN),除了讓哈佛的學生進行田野工作外,也要積極訓練科潘當地的年輕人加入考古研究。

  作為計畫實驗地點的遺址Rastrojón位於科潘河谷東緣的山丘上,視野所及,景色壯麗,曾經是馬雅貴族以及高等守衛居住的地方。這樣一個地點不僅具備神聖性,也有戰略上的考量,因此留有大量建築遺構、雕像等。    由Fash夫婦引領,三十名科潘的年輕人和十多位哈佛的學生在該遺址進行馬雅考古,從制定研究方法、遺物整理、遺址修復、到後續保存,都由他們共同參與。因為這群年輕人的努力,Rastrojón昔日輝煌得以重現。目前遺址已經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最早的學員也成為遺址管理員之一。

  透過PARACOPÁN這樣的計畫,讓當地人學習自己生活的土地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考古學知識、以及修復保存的概念,並且期待再由他們將專業的知識與經驗繼續傳承給新的一代,讓遺址和背後的故事能夠流傳到未來,真正做到永續經營和大眾考古的目標。    計畫的成功引起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原本只是人與人的互動,也進而對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產生正面影響。
 
更多內容:Protectors of the Maya (影音)
Unraveling Maya mysteries (照片集)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4年11月3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