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考古現場】2012年世界末日?

前往網站
  近日學者在瓜地馬拉一處馬雅遺址,發現一塊刻有終結日期的石磚,這塊1300年前的石磚是在繼墨西哥Tortuguero遺址之後,第二次發現關於此日期的記錄。磚上提到的日子,其實只是馬雅長曆法(Long Count)中第13個baktun結束的日子,對應到現今曆法就是2012年12月21日,傳說世界末日的那天。  

  為什麼第13個baktun結束,會被認為世界末日呢?20進位是馬雅曆法常見的記數方式;在長曆法中,20天為一個月,18個月為一年(即一年有360天),每400年即一個baktun(不過以一年365日計的話,則一個baktun約為394年),也就是一個baktun有144,000天(360天*400年)。

  Baktun的計數從1到13,所以第13個baktun的最後一天,就是此一循環的結束之日。隔天等著我們的是新一個baktun的開始,而非世界末日。

  回到瓜地馬拉的這塊石碑,它記載了馬雅橫跨兩百年的政治史,在政治動蕩之際,統治者會藉由曆法來維繫其統治權。例如碑中提到當時一位很有名的國王Yuknoon Yich'aak K'ahk,為了延續統治,宣稱自己是第13個baktun之主。換句話說,對馬雅人而言,曆法的意義在於當世,而非對未來的預測,所以2012年世界不末日啦!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8月31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