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考古現場】Rock 'n' Art – 墨西哥發現大量岩石藝術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墨西哥(Mexico)國家人類學和歷史學研究所(INAH, Instituto Nacional de Antropología e Historia)的研究人員日前正式發表,墨西哥東北山區Sierra de San Carlos(靠近美國德州邊境)的洞穴和深谷岩壁上存在大量繪畫,是證實當地在西班牙人統治之前就有人類活動的有力證據!近5000副岩畫分布在11處遺址,採用紅、黃、黑、白等各色顏料繪製,可以辨識出的有蜥蜴、鹿、蜈蚣等生物,還有人類進行漁獵活動,以及看似與天文相關的圖案。
  
  岩畫群早在2006年就被發現,考古學家於2011年正式進行調查。長久以來,學界都認為Sierra de San Carlos在西班牙人佔領中美洲之前是無人居住的區域;但是從岩畫的發現與初步研究,研究人員Gustavo Ramírez表示,當地至少曾經存在三個以上不同的文化。然而,這些居民對於自己所使用的語言、宗教、習俗等,並沒有留下多少線索給西班牙征服者和天主教修士,以至於在文獻上幾乎毫無紀錄。另一位研究人員Martha García Sánchez指出這群人躲避西班牙人的統治近200年,在Sierra de San Carlos山區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畫中的主題正是呈現他們日常活動和世界觀。

  雖然目前已知這些岩畫是在西班牙佔領中美洲之前完成的,但是暫時無法做更精確的定年。由於當地氣候和地形的影響,雨季來臨時,該處的沉積物會隨著雨水沖刷而流失。除了岩畫之外,考古隊還沒有發現與繪畫有直接相關的考古遺留。究竟是甚麼樣的人群、甚麼樣的文化曾經在此活動?這4000多幅岩畫的發現,帶出了更多難解的謎。
 
Identifican 5 mil pinturas rupestres en Tamaulipas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5月31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