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考古現場】「風中奇緣」之再續前緣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Ceremony will mark Werowocomoco preservation agreement

  迪士尼製作的卡通「風中奇緣」(Pocahontas)票房相當亮眼,電影原聲帶也非常好聽,男女主角─寶嘉康蒂和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上尉─相愛卻無法相守的淒美愛情故事更是不曉得騙走多少人的眼淚。不過從考據層面來看,整個故事裡面除了人物和地點是真的,其他部分都和史實有不小的差異。
  
  經過多年的研究調查,考古學家Martin Gallivan的工作團隊確定了寶嘉康蒂在1607年救下約翰‧史密斯的地方,也就是寶嘉康蒂父親Powhatan族族長統治的區域之一Werowocomoco。Gallivan教授目前任教於威廉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是美國第二古老的高等學府,僅次於哈佛大學),他和同事在遺址中找到Powhatan族的長屋建築遺構以及當時相當珍貴的銅器遺留,再比對過探險者的紀錄和古地圖後,發現遺址的狀況和文獻描述相符合。

  這個研究成果受到維吉尼亞州政府和原住民官員的重視,儘管遺址所在屬於私人土地,但是州政府已經取得地主的同意,將這片土地劃入保護區。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6月28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