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考古現場】考古大不同:紐約市(New York City)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不久前寸土寸金的倫敦發現羅馬時期古城,現在大西洋另一端同樣寸土寸金的紐約市也將成為考古遺址!

  這次曼哈頓島下城區的發掘工作是包含在一項以4年為期、預算4千萬美金的新開發計畫之下,由專門提供考古學諮詢服務的公司Chrysalis Archaeological Consultants負責調查。
  
  3年多來考古學者已經發現上千件18世紀遺留:骨質牙刷、動物毛鬃、半分錢銅板、兒童鞋等,上星期才剛出土100多個酒瓶,儘管多數瓶身破損,封口卻依然完好。而這些都只是早期港口地區居民生活的一小部分。

  300多年前的曼哈頓島和現在很不一樣,當時的荷蘭和英格蘭移民尚未向北部發展,他們以島的南端為據點、從事海上貿易,港邊林立的酒吧與小酒館生意興隆。由於考古遺留的出土,讓紐約市這段較不為人知的歷史變得更加真實。
  
  該遺址鄰近紐約市著名的觀光景點布魯克林大橋(Brooklyn Bridge)、世界金融中心─華爾街(Wall Street),2001年911事件受到恐怖攻擊的世貿雙子星大樓(World Trade Center)原址亦在不遠處。

  整個開發計畫預計今年底完成,目前考古工作方面的花費約佔20萬美元。

  美國有專門的公司提供考古學諮詢服務,內容包括工程之前的評估、或是接受委託從事發掘等,聽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其實,考古學除了發掘與研究之外,與社會大眾對話也是相當重要的。隨著「文化遺產」的概念逐漸被世人所接受,讓過去與現代並存、互利、共生,已變成了相當熱門的課題。不曉得台灣甚麼時候才能走到這一步呢?
 
發掘計畫介紹:
Chrysalis Archaeological Consultants: Fulton Street Redevelopment

新聞與圖片:
NYC becomes archaeological site covering centuries 
Big Apple becomes the Big Dig as everyday treasure unearthed after centuries turns Manhattan into an archaeological site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8月9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