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考古現場】我要成為海賊王…不對…是考古學家!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水下考古:黑鬍子的海盜船「安妮皇后復仇號」打撈計畫
The Queen Anne’s Revenge Project
  
  日本暢銷漫畫《航海王》(One Piece,舊譯名「海賊王」)裡面的兩大要角「白鬍子」愛德華和「黑鬍子」汀奇的原型便是取材自18世紀惡名昭彰的海盜「黑鬍子」(Blackbeard the Pirate)─愛德華汀奇(Edward Teach)。

  為了避免親人收到牽連,海盜隱瞞身世往往是必須的,對於自己在海上掠奪經歷,亦鮮少留下文字紀錄。除了知道黑鬍子可能來自英格蘭地區,他的早年生活是一團謎,”Teach”其實也並非他真正的姓氏,只是用來識別他和其他人的通用寫法之一。

  黑鬍子曾經擁有過多艘戰船,其中以「安妮皇后復仇號」最廣為人知。在一次掠劫中,他從法國商團手中搶得這艘船,改裝後配備強大火力,並重新命名為”Queen Anne's Revenge”(QAR)。儘管作為黑鬍子的旗艦,QAR最後在現今美國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海岸擱淺而沉沒。

  船隻的遺骸最早於1996年被發現,隨後不斷有小型調查。這次打撈計畫由北卡文化資產部(N.C. Department of Cultural Resources)水下考古單位負責,從2011年開始、至今年10月底告一個段落,期間收獲相當豐富,包括鐵製大砲及彈藥、槍枝、船錨、金粉、鉛粒、動物骨骼、醫療用品等總共約28萬件遺留。目前研究與修復工作仍持續進行,部分文物已在北卡海事博物館(N.C. Maritime Museum in Beaufort)展出。

  和現實生活中的黑道以及漫畫中「王下七武海」的設定一樣,某些海盜活動是被政府默許的,QAR的打撈成果不僅僅是重現「黑鬍子」與海盜時代的故事,透過考古調查研究,我們對於當時北美洲的殖民生活與海上貿易行為將有更深入的了解。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10月31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