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二三事】水晶骷髏王國 BUSTED(流言破解)!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Studying the Crystal Skull
  
  宣稱來自中美洲阿茲提克王國(Aztec)的水晶骷髏最早於十九世紀初出現在古物市場,不僅增添中美洲文化的神秘,更帶給世人無限想像。現存在各大博物館的水晶骷髏多來自早期私人收藏或是匿名捐贈,由於作品風格以及來源不明等問題,使得研究者難以確定這些水晶骷髏的真實性。

  近年來,美國華府史密森機構(Smithsonian Institution)、英國倫敦大英國博物館(British Museum)、法國巴黎布朗利碼頭博物館(Musée du quai Branly)的科學家再度利用複合檢測技術,結果都指出這些水晶骷髏並非西班牙探險家來到中美洲之前所製作、並非阿茲提克文化的產物。

  在工藝手法上,專家用掃描電子顯微鏡來比對水晶骷髏和一只收藏在墨西哥瓦哈卡文化博物館(Museum of Oaxacan Cultures)水晶高腳杯的表面刻痕,得知高腳杯是傳統手工雕刻,而骷髏則經砂輪磨整─那是西班牙征服中美洲後才出現的技術。至於原料方面,光譜分析顯示收藏在大英博物館的骷髏包含一種墨西哥當地水晶所沒有的雜質,史密森機構的骷髏透過X-光繞射則發現二十世紀的人工合成物;另外,布朗利碼頭博物館的骷髏經過岩石滲水程度定年也確定在西班牙征服中美洲之後所製作。 
 
  延伸閱讀:水晶骷髏傳奇 Legend of the Crystal Skulls

---
  大菩薩按:
  這樣的結果或許一點都不浪漫,但現實往往比較殘酷。隨著目前博物館的藏品入藏制度日趨成熟,再加上許多科學技術的發展,遇到偽造品的情形也大幅改善。
  總而言之,在古物市場搜集這些水晶骷髏是沒有辦法阻止世界末日或召喚神龍(誤)的!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3月12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