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總回顧】10大考古發現 之 老梗也是大有可為 (上)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美國考古學刊物(Archaeology Magazine)照慣例又選出年度10大發現,而其中不少是運用新的技術再次檢視過去的出土材料或發掘地點所得到的成果。從這些例子來看,即使某些研究已經有前輩們做過,但身為考古學者只要心存疑慮依然可以再嘗試、再挑戰,說不定能夠就此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Top 10 Discoveries of 2014(連結內各有詳細介紹)
  
  上排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

‧英國 巨石陣…的下方
  巨石陣(Stonehenge)作為世界最著名也最受遊客歡迎的景點之一,建造方式和用途始終是考古學界的未解之謎。    今年研究人員採用遙感探測技術發現,許多以前從未注意到的祭祀坑、墓葬等遺跡環繞在巨石陣周圍,並可以將其和鄰近的土丘、石牆一類的紀念物連接起來。因此,巨石陣極可能是5000年前新石器時代儀式場所的一部分,並非像過去所認為的獨自聳立在平原上的結構。 

‧英國 羅馬小金庫
  尋寶人最愛用的金屬探測器真的在英格蘭西南找到大量硬幣!粗估總數超過2萬枚,大約是西元260~350年間的物品。大英博物館的硬幣學專家認為這個小金庫可能屬於個人積蓄、用在商業交易或是給付士兵的工資。
  以市場價值而言,儘管硬幣的數量很多,卻是以低價值的銅合金製成,賣不了幾個錢;但若是從學術角度來看,則相當有研究價值:這不僅讓學者更清楚君士坦丁王朝硬幣的鑄造與使用,也有助於了解大不列顛島在西元四世紀中期作為羅馬帝國行省時的實際狀況。

 ‧希臘 亞歷山大大帝時期的大型古墓

  2012年考古學者在希臘的安菲波利斯(Amphipolis)發現一座特殊的墳塚,外圍以大理石和石灰石牆1500英尺(約450公尺)環繞。直到今年夏天終於找到入口並進入內部調查,目前已確定有三間墓室,並發現看守墓室的人面獅身像、精美的雕像和馬賽克圖等。古墓的定年落在西元前四世紀晚期,有學者推測墓主是亞歷山大帝的親信或是馬其頓帝國的重要人物。現在發掘仍在進行中,由於接下來都是相當細緻的工作,再加上墓室的結構並不十分穩固,所以調查的速度會減緩。

3D模型


‧尼泊爾 世界最早的佛寺

  西元前三世紀,印度孔雀王朝的統治者─阿育王─極力宣揚佛教,透過傳播,佛教從此興盛,許多古老的佛寺都可以追朔到這個時期。 
  現今尼泊爾與印度邊界的藍毗尼(Lumbini)相傳為釋迦牟尼誕生之處,長久以來是佛教聖地。今年在藍毗尼孔雀王朝寺廟遺跡下方竟發現更早的木造結構,時間上推到西元前6世紀,非常接近佛陀在世的時間。因此,考古學者認為這不僅是世界現存最早的佛寺,或許也隱藏著有關佛陀生平的線索。

 ‧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的關係
  尼安德塔人和智人的基因很接近,兩者的關係一直是人類演化研究中極具爭議性的題目。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演化人類學研究所採用「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來確認不同活性的基因對遺傳產生何種影響,以補足原始基因序列無法解釋的狀況。
  解讀古DNA後,研究人員發現有兩組決定體型的基因在智人身上是活化的,但在尼安德塔人身上呈現相反的狀況,正是這種差異造成兩者在形態上決定性的影響。其他一些與疾病相關的基因也有類似的狀況。一樣的基因,不一樣的活性,於是呈現不同的結果。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4年12月29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