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總回顧】10大考古新聞 之 發掘小幫手「真‧動物考古」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ARCHAEOLOGY's editors reveal the year's most compelling stories

  又到了年度結算時間,美國考古學刊物「考古」(Archaeology Magazine)選出今年最受注目的10項考古發現。其中有一項非常有趣:考古學者靠著小動物們的幫助找到過去人類遺留!


  上排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
  ‧英格蘭國王理查三世最終的命運
  ‧喬治亞共和國發現的直立人化石將影響人類演化分類
  ‧義大利現存最早的古羅馬紀念性建築群
  ‧祕魯出土瓦里(Wari)古帝國皇室及貴族女性大型墓葬
  ‧愛爾蘭找到目前歐洲最古老還保有肌肉組織的沼澤人
 
  下排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
  ‧15000年前的岩雕在美國內華達州
  ‧雷射感應技術重新界定古高棉帝國與吳哥窟的範圍
  ‧美國維吉尼亞州留下北美早期移民的食人證據
  ‧埃及紅海沿岸有著世界最古老的港口
  ‧挖掘小幫手
 
  由於天性的關係,穴居動物的地底活動往往會帶出意外的發現。德國北部有隻獾在考古學者從未想過進行發掘的地方找到了9座重要墓葬,考古工作至今仍持續進行中。

  英格蘭的鼴鼠則是跑進古羅馬要塞遺跡下方,將西元二世紀的遺留推出了地面。由於遺跡早已經被保護起來、無法再進行調查,鼴鼠的無心插柳,反而讓現在的人能一窺古羅馬的生活點滴。

  另外,美國有一群海豚受過尋找礦藏的專業訓練,竟然於加州聖地亞哥海岸發現稀有的十九世紀魚雷。根據文字記錄,這種魚雷存在的時間極為短暫,當年只生產五十枚,多數已下落不明;由於海豚的工作,目前留存在世上的魚雷數量增到三枚。

  平心而論,地面下的小動物不受人類規範限制,有時候牠們的活動甚至會擾亂層位、影響實際的考古工作。因此,文章中這些特例真是可遇不可求,也難怪得以榮登2013年10大最受矚目新聞!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12月31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