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特輯】至死不渝的愛

前往網站
  台灣對於外來文化有著極高的包容度,隨著每年02/14西洋情人節被炒作,現在七夕也被稱中國情人節,再加上12月的聖誕夜/節,號稱是台灣情侶的三大節日。而「天長地久」究竟有多久呢?在這個充滿浪漫氣息的日子裡,大菩薩要帶大家來看看什麼才稱得上「至死不渝的愛」啊~~~
 
  第一個是今年初Cluj-Napoca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and History of Art研究員剛在羅馬尼亞中世紀修道院發現的「雙人牽手葬」(這是大菩薩自己為了方便稱呼亂取的,千萬不要學)。墓中埋葬一對青年男女,男性臀部受到的嚴重傷害極可能致死,女性的死因卻不明確,初步推斷她生前應該相當健康。這樣的出土情形乍看之下似乎是殉情,不過由於宗教信仰的關係,自殺在當時被視作是一種罪惡,沒有資格葬在修道院或其他神聖的地方。既然排除了自殺的可能性,這名女性說不定真的是因為伴侶的死亡而傷心過度,不久便跟著香消玉殞。 
  第二個是台灣十三行遺址著名的「雙人葬」,在考古學上非常罕見。於十三行遺址墓葬發現的人骨多呈側身半曲肢的姿態,頭頂朝向西南方;墓葬類型以單人葬和雙人合葬兩種為主,合葬有兒童和兒童、成人和兒童、成年男女、兩男或兩女等各種不同的組合。
 內文圖片十三行B區墓53與64雙人葬(人面陶罐就是在這裡發現的) 
 內文圖片  在考古學研究中,墓葬蘊含相當複雜的訊息,除了死者本身的特性之外,有更多是活著的人所希望呈現出來的樣貌。就以這兩處墓葬為例,到死亡的那一刻願意和另一個人相依偎,對彼此帶有負面情緒或討厭的可能性應該很低─至少埋葬死者的人是這樣認為的。
  不僅限於情侶或夫妻,還有親人、朋友之間的關係,現在的社會對於情愛的表現似乎已經產生一套標準流程:送禮物、吃大餐、以及無數掛在嘴邊的「我愛你」。相較之下,過去的人顯得更單純而直接,做到「死能同穴」正是愛的最高表現之一!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2013年8月13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