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情人節特輯】

前往網站
撰文/陳佳翎 

  聽說明天是白色情人節?(小聲說)撇開您要送巧克力給誰的困擾,讓大菩薩來聊聊人類吃巧克力的歷史吧!
  猜猜目前發現誰最早開始吃巧克力?是歷史悠久、有很多巧克力名牌的瑞士人?還是擁有花樣多又甜得要命巧克力的美國人?答案可能要從中美洲地區的古文明探尋!
內文圖片圖:可可果樹 Photo by Frank Hamm(CC BY-NC-ND 2.0)

  考古學家曾在墨西哥南部的奧爾梅克(Olmec)文化遺址中,發現了一些底部殘留有可可鹼的陶鍋和陶瓶,這可能是最早將可可豆發酵、烘焙、研磨後食用的證據,代表了人類第一次食用可可的紀錄,至少可以追溯至西元前1800年。

  而根據文獻記載,同樣位於中美洲的馬雅(Maya)文化人,也是可可愛好者,不過他們當時的可可食譜,可不是我們熟悉的牛奶巧克力呢!根據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的人類學家Joel Palka研究,他們通常將可可加入辣椒、香草和木蘭花調味,做成食物或飲品。

  對古文明馬雅社會而言,可可是神聖且高貴的食物,只有社會階層較高者能在特殊的場合時飲用,像是男性的成年禮及各式祭儀慶典。12世紀瓜地馬拉地區的 馬雅人則把可可當作嫁妝,新嫁娘需要現場向大家證明:她能夠做出香濃且帶有泡沫的可可飲!另外在許多馬雅文化的墓葬中,也可以發現許多可可碗被當成隨葬品 陪同下葬。這麼一看,可可在馬雅文化中可說是貫穿古今、婚喪喜慶皆宜的一種飲品呢!

  15-16世紀的阿茲特克(Aztec)文明,繼續承襲中美洲人嗜喝可可的優良傳統,並且更上一層樓,不但統治者要求人民向他納繳可可豆以抵稅,民間 還將可可豆當作貨幣使用,在當時,4-10顆可可豆可以交易得一隻兔子,50顆可可豆可換得一頭驢子、100顆可可豆則能換來一隻母火雞!考古學家在墨西哥及瓜地馬拉的許多遺址中都發現有仿造可可豆外型的陶製品,可能也是作為貨幣使用、或在儀式中取代真的可可豆。

  在15-16世紀中南美洲的西班牙殖民者之間盛傳著:「可可有醫療效果,甚至可作為春藥,而阿茲特克的統治者Montezuma每天要喝上超過五十杯 的可可!」這傳聞的真實性已無從考證了,但當時的中美洲人喜歡可可,大概不是因為研究出可可的神奇功效,和現代人一樣,喝可可/吃巧克力都讓人心情愉悅, 身心滿足!
內文圖片圖:手持可可果的人像(阿茲特克)
Aztec. Man Carrying a Cacao Pod, 1440 - 1521. Volcanic stone, traces of red pigment, Brooklyn Museum.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5年3月13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