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也有一百種生活,先介紹他們厲害的工具吧!

前往網站
撰文 / 陳佳翎、陳以琳

  考古工作是不是很新奇有趣又刺激?實際上,考古工作有許多嚴謹的步驟和規範,包括事前的調查、遺址資料的蒐集,並擬訂發掘計畫;進行發掘時,有測量、發掘及記錄等工作;發掘完成後,要整理遺物及發掘紀錄、進行研究,到最後還得完成考古報告的出版。那麼,電影裡的考古學家為什麼總是穿戴著皮衣和槍枝,一副「我要去叢林深處探險」、「用生命保護廢墟裡的國家寶藏」的英雄情懷?嗯…你真的電影看太多囉......。別再幻想了,快來認識考古學家真正的「傢俬」吧!

內文圖片考古學家的工作包
Photo Credit: Terry Brock, Insode my Archaeology Bag (CC BY-NC 2.0)

  考古學家常用的田野工具,包括各式地圖、航照圖,以及定位用的GPS、指北針等,能幫助他們掌握遺址的位置與地形,進一步確認遺址的位置,規劃發掘範圍。在發掘開始前,會先以竹筷或樹枝等物定樁,再用細繩拉線,將要發掘的考古探方(註1)給標示出來。

內文圖片小平鏟、竹刀、刷子/陳佳翎拍攝

  正式進行發掘時,若確定為生土層(註2),會使用鋤頭、鍬、鏟等大面積地移除土壤。一旦進入文化層(註3),開始有遺物、遺跡等的出現,則改用較小的小平鏟、竹刀、刷子等進行細部的發掘工作,小心地清理,避免破壞這些遺跡和遺物要向我們傳達的資訊。

內文圖片Photo Credit: Wessex Archaeology, Jewry Street: Drawing the late medieval/early post medieval building. (CC BY-NC-SA 2.0)

  發掘過程中,要隨時保持記錄的習慣,而每當發掘到一個段落,例如某個文化層已發掘完畢時,會隨即將觀察到的現象,用文字及繪圖的方式詳細記錄下來。因此,書寫工具、測量繪圖用的皮尺、方格紙等,也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內文圖片Photo Credit: Wessex Archaeology, Soil description. (CC BY-NC-SA 2.0) 

  除此之外,各個發掘階段均須留下影像紀錄,以利日後研究者觀察與詮釋。攝影的工具除相機、攝影機之外,也需準備牌示與標竿,才能在照片上標示出正確的坑號,並呈現出遺物和遺跡的比例。

  最後,要提取遺物時,會視遺物大小與性質,使用夾鏈袋或鋁箔紙包裝,並用方格籃儲存。發掘人員會把標本編號和發掘資訊寫在裝標本的夾鏈袋上,日後進行室內整理及研究時,才不會搞混標本或者遺失出土資訊。

  講了這麼多,是不是快要打瞌睡了…?其實考古學家們並不是只會拿著鏟子埋頭苦挖、整天與古文物為伍,他們對新科技的運用也充滿興趣。下一篇〈考古學家與他的快樂夥伴〉,讓我們看看考古學家運用高端科技來考古!
--
註1 考古發掘的基本發掘單位,將發掘區分割成方格狀並給予編號,每一格即為一個探方,有利於發掘時觀察土壤顏色、方便記錄遺跡與遺物的出土位置。
註2 指無人類活動跡象的純天然堆積土層。
註3 因人類活動而形成的堆積土層,通常內含遺物或遺跡。
--
延伸閱讀:
〈考古的田野工作〉,考古學習網
〈考古裝備大觀〉,考古學習網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5年3月26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