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骨"看癌症特輯】史前時代的癌症病患

前往網站
撰文 / 陳以琳 

  癌症是文明病嗎?許多坊間醫藥業者言之鑿鑿,認為癌症起源於現代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與生活方式。然而,考古學家卻不只一次在考古遺骸上找到了癌症的蛛絲馬跡,很顯然地,從遠古時代,人類就逃不過罹患癌症的命運。

內文圖片4200年前的古埃及貴族女性,是目前已知最早的乳癌患者,從她的頭骨可見明顯的溶骨性病變。
 
  最近西班牙哈恩大學(Universidad de Jaén)和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dad de Granada)的考古研究發現,一具來自埃及南部Qubbet el-Hawa陵墓的女性貴族遺骸,其骨骼有嚴重的溶骨性病變,在她的頭骨和髖骨上,均可以明顯看見多處孔洞,這是乳癌患者在癌症末期典型常見的癌症骨轉移,考古學家因此推測這名女士是4200年前的乳癌患者。去年,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的體質人類學家,也從一具來自古努比亞、3200年前年輕男性遺骸上,找到相似的轉移性骨癌,這個年輕男性的鎖骨、胸骨、肋骨、脊椎骨、髖骨等均受到惡性腫瘤的侵蝕,無一倖免。

內文圖片3200年前的古努比亞男子,身上各處都有癌症骨轉移的痕跡

  上述這兩個遠古的癌症病例告訴我們,癌症早在三四千年以前,就已肆虐於尼羅河流域。同樣地,在地球另一端的西伯利亞,也有史前癌症患者的病例喔!去年,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的考古學家,在一具西伯利亞青銅時代早期、4500年前的中年男性遺骸身上,看見癌症骨轉移的跡象,根據病變的位置與情況,學者推測這名男性可能有原發性的肺癌或前列腺癌,而後慢慢轉移至骨骼上。

內文圖片
來自西伯利亞、4500年前的男子,全身可見多處骨質病變,學者推測可能由肺癌或前列腺發展為轉移性骨癌。

  既然癌症在史前人類身上並非孤例,為什麼一百多年來的考古學者,很少能在實務工作時診斷出史前癌症的存在呢?其實癌症有百百種,但大多表現在軟組織和臟器上,偏偏這些軟組織和臟器在考古遺址中很難保存下來。而考古遺址出土的人骨,也經常是不完整的,體質人類學家必須利用特殊的儀器、經過細部的觀察,才能辨別出癌症骨轉移的病灶。從最近幾件新的研究案例來看,體質人類學家似乎越來越能掌握診斷史前癌症的訣竅了,相信以後類似的研究會越來越多喔! 
  這邊也來提一提少數的「特例」好了。還記得1993年於俄羅斯、蒙古、哈薩克交界發現的2500年冰封女屍嗎?這位被暱稱為「烏科克公主」(註)的「屍主」因著低溫的環境而保存良好,皮膚、臟器俱在,考古發掘後還因其遺骸上繁複華麗的刺青而紅極一時。前陣子考古學家送這位公主去做MRI檢查,竟然發現她右胸有一個原發性腫瘤,並且有轉移到淋巴結和脊椎的跡象。原來乳癌也是公主病的一種呀(畫錯重點)!由於公主的棺木中出土了一罐大麻,考古學家猜測公主生前還有可能嗜吸大麻,才能止住疾病的疼痛,夠特別吧!
    內文圖片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大菩薩要來做個結論:無論古今中外、男女老幼、貴族到「公主」,在癌症面前可是人人平等的。下次別再說癌症是現代人的專利囉!
 
註:俄國名眾暱稱她為「烏科克公主」,是因為她在烏科克被發現,保存良好,又有精美的刺青、服飾與假髮等裝飾品和隨葬品。至於她是否為真正的公主,則有待商榷。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5年4月9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