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站】透明魚標本

前往網站
  大家有看過透明魚標本嗎?這條魚不是生來就透明,是經過處理把魚皮及魚肉變成透明的,骨頭也是經染色,完成後要泡入甘油中保存。一般選做透明標本的魚都不超過20~30公分、魚體也不宜太厚,因為較大較厚的魚肌肉組織過於厚實,在使用胰蛋白酶消化肌肉時太費時間,消化效果也不好。另外軟、硬骨鈣化程度不同(軟骨含較多水份及膠原,硬骨則已礦物質化),可以選用不同染色劑染色,方便辨識。

  一般骨骼標本看到的角度有限,被其他骨骼擋住的部份會看不清楚,而且內臟也無法保存,透明魚標本連骨骼都是透明的,所以在顯微鏡下可以清楚觀察到每個部位及內臟的情況(有些人會把內臟去除)。除了研究目的,這展覽中展示也很吃香喔!甚至還會被當成紀念品販賣呢。大家可以參考下圖的流程圖自製喔!
內文圖片主角個資:魚名──大鱗龜鮻(Chelon macrolepis),身高──約8公分。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5月21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