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大菩薩見聞:十三行博物館 考古博覽會

前往網站
  內文圖片圖一:這樣應該很明顯了吧~「NO.25考古線上瘋」是也。
內文圖片圖二:展示一隅

  原先很擔心天候不佳,影響參加的人潮,還好天公作美,連出三天大太陽!人潮一天比一天多,即便有志工們幫忙,我們還是忙得人仰馬翻,估計三天共接待了770多位來賓呢!每個攤位都有統一的活動章,讓來賓可以集章換獎品(圖三)。由於共有50幾攤,各攤所費的時間都不同,很難在一天內全部玩完,所以第二、三天有許多「回籠」的來賓,繼續體驗各式五花八門的活動。
 內文圖片圖三:感覺很優的獎品

  這次我們準備了9個線上小遊戲,讓大家感受一下考古也能線上瘋~我們還把科普網站做成影片自動播放,向來賓展示我們知性的一面。當初行前會議時,我們還決議無論如何,播放科普網站的電腦絕對不能改為遊戲,一定要讓它曝光達到廣告的效用。不過計畫真的比不上變化,為加速消化一波波的人潮,播科普網站的電腦很快就淪陷、一起線上瘋了(圖四)!
內文圖片
圖四:好在有志工們幫忙

  除此之外,我們還準備了商代青銅頭盔紙模型(圖五~六),讓大家帶回家動手做,還可以依喜好漆上不同的顏色呢!
 內文圖片圖五:白底的紙模型 
內文圖片圖六:小朋友戴上我們demo的頭盔留影(青銅器未氧化生鏽前是呈現金色的)

  利用空檔走訪其他攤位,發現每一攤都好吸引人!例如體驗構樹皮布製作(圖七)、蘭陽博物館「絲取大自然」教大家了解原住民如何利用植物或纖維製成生活用具、台中科博館讓大家動手做石器及用自製石斧伐木(圖八)、樹谷生活館的史前鑽孔體驗、日本兵庫縣立考古博物館帶大家鑽木取火(圖九)、宮崎縣立西都原考古博物館的勾玉磨製等等,另外當然免不了讓大家實際動手挖沙掏寶,當個一日考古學家囉。啊!!好想玩啊~~~
內文圖片圖七:構樹皮帽

  反覆槌打砍下的構樹幹,就能讓樹皮跟樹幹分家,直接取下圓筒狀的樹皮。這頂帽子就是這麼來的,是天然無縫製成的喔!內文圖片
圖八.1用阿誠老師做的石斧砍樹。科博館同仁說:「希望這三天能把這截樹幹砍斷!」
內文圖片
   圖八.2動手做石器。置做這些石器的阿誠老師說,只要十幾分鐘就能打置好一件石斧呢!
內文圖片
圖九:不知要花多少時間才鑽得出火?

  最後跟大家分享幾張「私房照」。1.每年院區開放我們都會在史語所外的空地或草皮上,擺放數個人形立牌供大家拍照留念(圖十.1),這次到十三行博物館看到它們玩得更大,直接把人面陶罐、陶偶豬跟雞做成立體娃娃(圖十.2),讓大家穿戴留影!嗯~這樣好像更有真實感?如果把人臉的位置放到陶罐上的人面處,不知效果又如何呢?
 內文圖片圖十.1:史語所人形立牌
內文圖片圖十.2

2.蘭陽博物館的同仁說,淇武蘭遺址曾出土一些背部有明顯軟消耗的石錘,這些消耗略成十字形,因此學者推測可能為綁束痕;史前人的使用方式很可能如下圖所示。
 內文圖片圖十一

3.阿誠老師自製的石器(圖十二):這兩種石斧,一種是把斧插入木柄中,據說越用會塞得越緊;另一種是把斧卡在柄上的凹槽裡,再以繩子綁緊。
內文圖片圖十二.1:兩種石斧

內文圖片
圖十二.2:插入木柄中再綁繩的石斧

  老師說這兩種石鋤都有原住民在使用,不過當石鋤往身體方向施力時,以力學而言,木柄在石鋤上(下方那件)等於多了個力道幫忙。真想有機會實地拿這兩件石鋤鋤地,感受一下使用起來的差異,不過在體會出來以前,手應該會先磨得慘不忍睹吧?哈哈!
 
內文圖片圖十二.3:兩種石鋤

ps.想在家自製石器的朋友們,不妨向阿誠老師討教訣竅喔!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2012年4月23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