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世界文化遺產3D線上博物館 CyArk

前往網站
撰文/葉乃婕
 
  Cyark是由Kacyra家族成立的非營利組織,自2003年起致力於使用數位科技來”保護”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特別是被列為瀕臨危機的文化遺產,讓它們在受到自然或人為因素破壞之前,能夠以另一種形式保存下來,並繼續流傳到後世。

  從古至今已經有數不清的重要文化遺產被有計劃地破壞、甚至從文字紀錄上抹去,各個時代當權者缺乏文化意識、卻充滿惡意與傲慢的行為造成許多無可挽回的錯誤。2001年曾發生一件震驚全世界的憾事:塔利班組織在阿富汗炸毀了有1600多年歷史的巴米揚大佛(Bamiyan Buddhas ←把這兩個字複製貼上Google就可以看到情況有多慘烈),CyArk創辦人Ben Kacyra正是受到這則消息的影響,於是開始著手龐大的「數位典藏」事業。
  
  擁有資金和技術的CyArk,成立以來已經和多個相關單位合作過,成果豐碩。數位化工作主要仰賴3D立體雷射掃描,以取得高解析度的影像來建立虛擬模型。為了要忠實呈現每個細節、做到給人身歷其境的感受,掃描所耗費的時間比想像中要長得多。工作團隊需要相當的體力和耐力,上山下海面對不同的自然環境更是一大考驗。例如:有些遺址坐落在高溫炎熱的地區,現場人員不但自己咬牙工作,還必須隨時注意嬌貴的儀器是否能夠承受得住。

  除了建立3D影像和遺址現場調查,工作團隊也會尋求不同領域專家學者的協助。因此,遺址背景的相關研究也相當豐富。下了這麼多功夫,便是希望計劃達到文化遺產的數位保存、大眾教育、及旅遊推廣等多重目的。
 
內文圖片  CyArk現階段的野心是要在5年內將遍佈全球7大洲的500項文化遺產數位化,並將資料公開在網路上。目前已經完成了約40項,知名的吳哥窟、龐貝城、鐵達尼號、倫敦塔都包含在內。其他正在進行的工作有希臘帕德嫩神廟、中國清東陵等等。
  運用3D影像來保存文化遺產,這種構想難免會被質疑是治標不治本,但無論如何,總比哪天發生悲劇後卻甚麼都沒有留下要來得強。再者,透過知識的在網路上廣泛流傳,大眾的聲音對於少數人的為所欲為還是有制衡的力量。
 
  現在CyArk的免費線上博物館內容已經相當豐富,好奇的朋友可以自行探索一番。不過網路環境或是電腦配備不夠好的話,3D互動網頁很可能會跑不動喔 
 
計劃地圖:Map View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4年3月10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