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活動推廣】就是愛「線」--紡線圖解大公開

前往網站

撰文/呂雅婷
 
  之前的週末考古大菩薩和大家一起紡線,今天特地公開介紹紡線的方式,讓大家也可以在家裡挑戰看看喔。只要有一根竹筷、樹枝、或原子筆等細細長長的東西,在末端加上黏土、紙團等圓圓、稍微有些重量的東西,紡線的道具就完成了。將動植物的纖維纏繞在紡錘上,再急速轉動紡錘,就能利用旋轉的力量捻出線繩囉。讓我們按著步驟一起學捻線吧!
 
 
  材料參考
1.竹筷 一隻
2.黏土 一小塊(約2-3公分見方)
3.棉花 一小搓
4.細繩或橡皮筋 一條(非必須,固定紡輪用。也可用白膠、膠帶、快乾等代替)
5.長尾夾 一只(非必須,固定線繩用。配合竹筷大小,長尾夾大小建議為15mm)
 
  製作紡線工具
1. 準備竹筷與黏土,將黏土揉捏成圓圓的形狀,穿過竹筷。
內文圖片2. 為避免黏土在旋轉中掉落,可用白膠、細繩或橡皮筋等輔助固定。
內文圖片  紡線挑戰
1. 整理棉花:將棉花燒為朝左右拉扯,使棉花纖維成長條狀。
內文圖片2. 纏繞棉花:將梳理好的棉花從竹筷中段左右,由下而上的纏繞於竹筷上。
內文圖片3. 紡線I:纏繞棉花後,一手抓住整理好的棉花,一手轉動竹筷,棉花就會逐漸收束,而變成棉線。旋轉的方向需保持一致,順時針或逆時針皆可。
內文圖片*也可以用長尾夾夾住纏繞在竹筷上的棉花,以固定棉花。
內文圖片4. 固定紡線:待紡出約7-10公分做有的線段後,打反結,使棉線固定於竹筷上。
內文圖片*如果不打反結,用長尾夾輔助十:紡出4-5公分以上的線段時,可將棉線勾在長尾夾上,使棉線固定於竹筷上。 
內文圖片
5. 紡線II:抓住棉花的手稍微提高,使竹筷懸空。另一手轉動竹筷,使棉花透過旋轉,逐漸收束成線。旋轉的方向需保持一致,順時針或逆時針皆可。 小叮嚀:紡線過程中需重複步驟1,時時拉長棉花,使棉花纖維保持均勻。
內文圖片6. 整理紡線:紡初一定長度後,將紡出的線纏繞於竹筷上,重複這個動作。如果沒用長尾夾輔助,記得把反結鬆開再纏線。要再捻線時再打反結。

內文圖片小叮嚀:怎麼知道何時要整理紡出的線了呢?這就要靠經驗和手趕了,如果覺得線太長,妨礙紡線時,就可以將線纏繞在竹筷上。或是觀察紡出的線是否有過緊而有扭曲的現象,這時候也該將紡好的線纏繞在竹筷上了。
內文圖片過緊而扭曲再一起的線

7. 完成  

內文圖片
  QA
1.為什麼紡出的線有粗有細?想要紡細線,就盡量把棉花拉長、拉細;想要紡粗線,就不要把棉花拉太長、太細。如果線有粗有細,就是整理棉花時不夠均勻,可以多嘗試看看。

2.整理棉花時,如果把棉花拉斷了怎麼辦?不要擔心,只要將棉花與棉線重疊一小段(7-8公分左右),捏住重疊處的上端,然後整理棉花與棉線,讓它們稍微貼合,再旋轉竹筷,就能把斷掉的地方再接合起來了。

3.我忘記旋轉的方向了,怎麼辦?那就順時針與逆時針都轉轉看,如果看到棉線逐漸鬆散,就是轉錯方向了;如果看到棉花漸漸變成線,那就是正確的方向囉。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6年5月3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