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曲冰的陶觚

前往網站
   這件陶器出土於曲冰遺址,口部殘失,剩下一部分腹部到圈足。

  灰黑色夾砂陶,斜腹,束腰,高圈足,器表裝飾著一圈一圈的刻劃弦紋,弦紋與弦紋之間填入波浪形的圈印紋。從陶質及器表的紋飾來看,無疑的,這是一件營埔文化的陶器,可是為什麼會出現在高山上的曲冰遺址?又為什麼叫做觚?

  曲冰遺址出土的陶器大多為紅褐色夾砂陶,且少有紋飾,這件陶器可能是外來品,是古代曲冰人和台灣西部人群互動、接觸的結果。
  
  觚是古代中國的酒器,由這件陶器殘剩的部分,看起來就像是觚的形狀,因此就以「陶觚」來稱呼了。看看這件觚的底部,再看看腹部和圈足不平行的弦紋,可以推知這件陶觚不是一體成形的,是先把器腹和圈足分別做好以後才接合上去的。
內文圖片曲冰的陶觚(T9200119)
內文圖片
波浪形的圈印紋內文圖片R001033西北岡1400號墓出土

進一步了解:
考古資料庫
曲冰動畫「濁水溪上游的高山古墟」 (by南)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 2011年10月26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