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人面桃花相映紅

前往網站
撰文/陳以琳
 
  三月裡來桃花開,唉唷,是誰在桃花樹下笑得合不攏嘴呀!喔,原來是大菩薩的老朋友──十三行的人形刀柄呀!
 
  其實人形刀柄兄剛出生時不是如此面有菜色的,而是金中帶紅、閃閃發亮的,但是經過一兩千年的風化以後,他的臉色逐漸泛青,這是身為青銅一族的宿命。
 
  至於刀柄兄的身世,連他自己也說不清楚,早期的考古學家認為他可能是東南亞東山文化出身的,最近有也考古學家說他可能是從台東縣舊香蘭遺址而來,不過 真正的祖系還需要更多追溯。另外阿,刀柄兄也發現,有些排灣族、魯凱族的傳世銅柄鐵刀,跟他長得好生雷同,算算年紀,或許是他的表姪輩吧!
 
  刀柄兄說,他很想念他的妻子──鐵刀小姐,他們曾經立下山盟海誓、說好永不分離的,不過鐵刀姐終究是躲不過鐵家族易於鏽蝕的先天體質,比他先走一步了。大菩薩眼看著桃花依舊笑春風,也只能跟著感嘆了:春天這個乍暖還寒時候,真是最難將息啊!
 內文圖片

十三行遺址出土青銅人形刀柄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5年3月24日發佈。